全国免费 4000-966-229

从拉美首富到经济崩溃 委内瑞拉究竟发生什么了

从拉美首富到经济崩溃委内瑞拉究竟发生什么了
 
委内瑞拉身处债务泥潭之中,国内通胀肆虐,物价飞涨,委内瑞拉民众不断走上街头进行大规模游行。
为了缓解民众的怨气,此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签署命令,把委内瑞拉民众每个月的工资水平提高65%。
 
对于委内瑞拉的现状国际社会非常担忧,其中智利和阿根廷最为担忧。委内瑞拉反对派称,目前想让马杜罗辞职是非常困难的。
委内瑞拉拥有的原油储备量全球第一,但是过去10年间,按照人均GDP衡量委内瑞拉一直都是南美地区经济表现最不好的国家。
自2014年以来委内瑞拉政府就开始停止对外发布经济数据,这使我们目前很难了解委内瑞拉经济的真实状况。
 
委内瑞拉经济问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1)今天委内瑞拉经济的现状怎么样?
委内瑞拉经济目前仍然非常依赖原油。在2014年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备量达到2980亿桶,在全球高居第一位。丰富的原油储备让委内瑞拉经济增长了数年,在查维斯总统当政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达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依赖出口获得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于是委内瑞拉把很多钱都用于支持社会公共项目,对食物进行补贴,国民福利水平大幅提升。
但是在国际油价暴跌的时候,委内瑞拉的各种补贴和社会福利支出就难以为继了。目前委内瑞拉的现金基本上处于枯竭的边缘。委内瑞拉央行称,该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04亿美元,而其债务规模为72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2016年委内瑞拉经济出现了负8%的增长,通胀率高达481%,失业率高达17%,预计今年该国失业率会上涨至20%。
 
2)食物和药品极度短缺
在查维斯当总统期间委内瑞拉食品和药品等关键物品的价格下降很快。当时委内瑞拉国内的许多产品的价格甚至低于其生产成本。
当时许多民营企业被变为国有企业,为了防止民众把本国货币换成美元,查维斯甚至限制换美元的通道,推行固定汇率。
当委内瑞拉国内的企业生产商品无利可图的时候,委内瑞拉就开始用石油出口和其它国家换取商品。
但是从2014年中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跌,而且持续处于低迷的状态。这使委内瑞拉国内的各种福利和补贴难以维持下去。而此时的委内瑞拉,本国企业生产商品的能力又非常弱。导致许多商品短缺,物价大幅上涨。
委内瑞拉国内85%的药品都是缺乏的。由于药品短缺,许多病人不得不服用并不对症的药品。
考虑到目前的状况,一些分析师认为委内瑞拉目前面临2种选择:要么进行债务违约,要么停止进口食物。现在委内瑞拉民众有时候会依赖野果或者垃圾充饥。委内瑞拉国内还面临严重的食物危机。
 
3)恶性通货膨胀
在委内瑞拉国内,民众倾向于持有美元进行交易,而不是本国货币玻利瓦尔。
目前委内瑞拉政府把汇率定在1美元兑换710玻利瓦尔的水平上。但是在黑市上,1美元可以兑换4283玻利瓦尔。
 
4)查维斯以前的委内瑞拉
1900年至1920年之间委内瑞拉人均GDP增速仅仅为1.8%;在1940年至1948年委内瑞拉人均GDP平均每年上涨6.8%。
到了1970年委内瑞拉成为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成为全球最富的20个国家之一。
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委内瑞拉经济开始收缩,从1982年至1986年之间,委内瑞拉通胀率就一直徘徊在6%至12%之间。
到了1991年情况有所好转,委内瑞拉经济增速达到了9.2%,但是该国的工资水平仍然很低,而且失业率比较高。
在1995年由于委内瑞拉爆发严重的银行危机,委内瑞拉生活在贫困区域人口的比例一下从36%上涨至66%。
委内瑞拉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该国的政府却不会按照合理的方式去利用开发。
来自腾讯
 
新闻资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6-2022 香港瑞成会计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