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 4000-966-229

英国脱欧 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 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伦敦金融城陷入不安。一位伦敦的外汇交易员曾在退欧结果公布的第二天,退欧之后,金融机构的“护照通行权”能否延用前景不明,这让在伦敦工作的金融人士纷纷担心,公司总部是否会从伦敦迁至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其他欧洲金融中心。
在退欧公投结束近半个月之后,随着新首相的上台,英国开始系统性地寻求投资和贸易方面的外部支持 。英国财务大臣奥斯本从本月11号开始,开启全球游说之旅。除了到访美国,会见大型机构投资人以及美国财长之外,奥斯本还会在7月底到访亚洲的新加坡和中国。
上周四,奥斯本已经会见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等中国高级官员,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贸易事宜。力保伦敦作为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成为退欧之后,英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

英国脱欧波及中国投资商
英国公投之后,英镑突然暴跌10%,打击了海外投资人的积极性。
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之后,中国对英国投资就已进入黄金时代,在房地产、能源以及文化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除了访英当时签署的近40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之外,访英之后,中国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对英国资产显露出偏好。例如,上海家化收购汤美天地,国投电力收购苏格兰北部东海岸的两个海上风电项目的股权,以及华人文化入股英超足球队曼城等。
但自进入6月以来,中国对英国投资进入观望期。退欧前景不明,让中国投资人不敢贸然行动。6月初,出席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的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就曾公开喊话,寻求知情权。他表示,英国公投是英国人自己的事情,但是作为市场参与者和利益相关方,海外投资人应该获得同等的知情权,“无论公投结果如何,英国当局都应该就结果,对海外投资人做出解释说明。”
退欧后带来的贸易和法律关系的重塑,打击了投资人在英国配置资产的积极性。以往中国企业购买英国资产,或选择在英国设立欧洲总部,都为了能够更方便进入欧盟市场。当时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享有欧洲单一市场特权,包括产品流动的自由、服务流动的自由、人员流动的自由以及资本流动的自由。但退欧之后,上述特权能否保留尚未可知,这成为资金选择按兵不动的关键。

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面临挑战自退欧之后,德国法兰克福或将取代伦敦,成为欧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猜想,就甚嚣尘上。德国金融监管局总裁菲利克斯(Felix Hufeld)在6月底就率先提出,德意志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合并后的交易所巨头总部,将不再适合设在伦敦。他认为,欧元计价的交易中心应该该转到法兰克福。
除了欧洲内部竞争之外,纽约也在努力拓展人民币业务。2015年年底,由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美国前财长盖特纳牵头的,中国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伦敦在退欧后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同时给包括纽约在内的外部离岸中心可乘之机。
他同时表示,虽然退欧的不确定性,让人们自然认为,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将受到威胁。但是就人民币离岸中心这点而言,伦敦仍具有法律、人才以及时差的天然优势,“纽约可能会因为英国退欧而获得很小的竞争优势。但是,如果纽约想要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超越伦敦,将需要经历旷日持久的努力。”
新闻资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6-2022 香港瑞成会计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