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 4000-966-229

中国宣布出口管制后,镓价7月初以来涨超50%

 中国宣布将实行出口管制以来,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原料金属镓价格暴涨。

 

今年7月3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满足相关特性的物项,如镓相关物(金属镓、氮化镓、氧化镓、磷化镓、砷化镓、铟镓砷、硒化 镓、锑化镓)和锗相关物(金属锗、区熔锗锭、磷锗锌、锗外延生长衬底、二氧化锗、四氯化锗)未经许可不得出口。

 

据提供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资讯及研究的机构Fastmarkets估算,自7月初中国公布上述公告以来,镓价已飙升逾50%,成为市场供应更紧张的佐证。Fastmarkets数据显示,8月9日上周三,镓的交易价报每公斤400美元,创去年10月中旬以来新高。

 

有媒体称,镓价大涨正逢中国供应商等待出口批准。按照新的管制规定,中国生产商出口镓需要先获得向国外发货的许可,一些出口商已经发出批准申请,他们预计审批过程可能需要几周时间。

 

中国是重要的镓生产国。镓金属市场的涨价反应不算意外。环球时报7月提到,中国公布出口管制计划不久,已有多国企业准备申请镓锗出口许可。界面新闻7月提到,全球最大镓采购商Freiberger Compound Materials的CEO表示,由于中国计划对镓实施出口管制,客户在疯狂囤积该公司使用镓金属生产的特种半导体晶圆。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金属镓的储量约为27.93 万吨,而中国储量最多,达19万吨,占全球储量的68%左右。

中国的镓产量占比也最高。德国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于2016年和2013年停止了镓生产,匈牙利和乌克兰分别于2015年和2019 年停止镓生产,中国镓占比全球镓产量持续提升,截止2021年,占比全球镓产量已超90%。

 

上海有色网的数据显示,实施出口管制前,中国一年出口镓金属约80到90吨,出口氧化镓约50吨,国内产量为290吨。欧盟今年对重要原材料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冶炼的镓约占全球供应量的94%。

 

镓号称“半导体工业新粮食”。半导体行业已成为镓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80%。镓的化合物是优质的半导体材料,被广泛应用到光电子工业和微波通信工业,用于制造微波通讯与微波集成、红外光学与红外探测器件、集成电路、发光二极管等。

金属镓不仅被中国作为战略性储备矿产之一,也先后被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列入战略性或关键矿产目录。

 

环球时报此前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通过出口许可制,可以厘清这些关键金属出口的最终用户和用途,以规避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风险。另外,在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管制或许意味着一种对等反制。

 

对于出口管制的影响,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可能将严格控制镓、锗的产量及出口量,未来全球镓、锗市场贸易结构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中国镓、锗的出口配额或将降低,不排除相关产品价格上行的可能。金属行业分析机构CRU集团认为,寻求替代的做法可能成本更高,且可能阻碍技术性能。

 

国金证券认为,作为全球金属镓、金属锗储量及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此次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国内GaAs 衬底外延、原材料等或将降价,海外GaAs 衬底、原材料出现涨价且供应紧缺,对海外衬底厂商的压力增大。

 

注册香港公司,注册海外公司,商标申请,开立账户,找瑞成会计,专业人士办理,高效率,值得您信任。

新闻资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6-2022 香港瑞成会计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